欢迎

2018年10月3日默想:人生的意义

3因为往日随从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时候已经够了。

4他们在这些事上,见你们不与他们同奔那放荡无度的路,就以为怪毁谤你们。 (1Pe 4:3-4 CUS)

3节前半句在解释上有一点的难度。中英文的翻译基本上都是正确的。这句话字面的意思是:过去的日子,也就是随从外邦人的意愿行事的日子,已经够了。这外邦人的意愿是什么呢?就是后面所说的一种生活方式: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这种生活方式就是迷失在这个物欲的世界当中,而忘记了我们人生的意义和方向的生活方式。

这句话的每个字都懂,但是放在这里,却不知道彼得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过去的日子指的是什么?“够了”是什么意思?“过去的日子够了”又是什么意思?彼得是否想说:过去人们过那种放荡无度的生活的日子已经够了,所以现在人们都不再放荡无度了。如果是这样,就万事大庆了。我们就不要再对付肉体的情欲了。我们也不必要惊醒那种追求享乐,无节制的生活方式了。相反,彼得表达的意思恰好相反。彼得是站在他在历史当中的那个时间点,回顾以前人类的历史,他看到人类的历史从来都是放荡无度,追求享乐,邪淫,恶欲,醉酒,荒宴。其实彼得表达的是人类的一个通性:放纵肉体的情欲,沉迷于堕落当中。过去如此,现在也如此,将来也如此。所以,这样,从彼得说这句话的那个时间点,到我们现在的日子,也是如此。而且,我们现在,将来,也面临这同样的迷失和危险:人生的方向和意义的迷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当中。彼得说这些日子“够了”。“够了,”这个词应该从两个层面去理解。一个层面是表达了彼得个人的意愿。这样的日子够了!不要再沉沦在迷失当中!这是彼得面对人类的可怜而悲惨的处境时发出了呐喊,同时也是对我们的警戒。第二个层面,因为圣经的主要作者是上帝,所以彼得的呐喊其实因为圣灵的工作彼得的意愿和上帝自己的意愿交织在一起时的呐喊。所以“够了”也可以理解为上帝的意愿,和他对我们的警戒。这很容易让我们想到诺亚的时代。而彼得是很喜欢引用诺亚的故事的。所以彼得在说“够了”的时候,脑子里面可能想的是诺亚洪水的审判。在诺亚的世代,人们也是如此的迷失,沉沦,放纵肉体的情欲和享乐,结果却是上帝借着洪水对当时所有的人类进行审判,只有诺亚8口留下来。所以同样,今天的迷失,沉沦和放纵,同样也会带来与诺亚一样的审判。所以彼得在紧接着的5,6节就谈到,行这些事的人,将来必然要在审判活人和死人的上帝面前接受审判。

这对我们今天说什么呢?我们今天同样是迷失,沉沦。方向和意义的迷失。我们因着这个世界,忘记了主对我们的呼召。忘记了我们的身份,和使命是什么?我们把我们的身份和使命忘在背后,却沉沦,迷失在这个世界当中。我们岂不就是彼得所警告的人吗?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所要想的应该是:我们怎么才能在我现有的处境当中,使用我所有的资源 ,最好的服侍上帝。但是今天又有几个基督徒会这样想呢?又有多少的基督徒迷失,沉沦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当中?但是感谢主!我相信主仍然会保留7000人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向这个世界的情欲屈膝!